新闻资讯
我校首届研究生教育会议举行
供稿单位:浙江传媒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12-10       点击量: 835

128-9日,浙江传媒学院首届研究生教育会议举行。

我校首届研究生教育会议举行(图1)

校党委书记杨立平,校长徐小洲,党委副书记宣裕方,副校长杨荣耀、姚争、张梁,纪委书记徐伟标,党委副书记陈永斌出席会议,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全体中层干部、学科(方向)负责人、学位点(方向)负责人、硕士培育点负责人、全体正高职称人员、研究生教育督导、研究生导师代表、二级学院(部、研究机构)研究生秘书和辅导员、研究生代表共260余人线上线下参加会议。      

因疫情防控需要,本次大会设一个主会场和三个分会场。

我校首届研究生教育会议举行(图2)

杨立平在讲话中指出,在全党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在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召开之时,我校召开首届研究生教育会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21年是学校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学校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进步,我校成功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这是我校办学治校取得的历史性突破和标志性成果,是浙传开启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征程的里程碑。她深刻总结了学校申硕成功的重要经验,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办学提出的“紧跟时代、突出特色”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是我们事业制胜的重要法宝。二是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形成了环境友好型的办学条件。申硕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学校上下共同努力,学校通过建立友好型的办学环境,做到因时而动、谋定后动、精准发动,最终实现申硕目标。三是在申硕过程中形成了宝贵的“申硕精神”。“申硕精神”包含锲而不舍的拼搏精神、埋头苦干的务实精神、有理有节的科学精神、精益求精的一流精神和众人拾柴的协同精神,应成为我们今后一贯到底、一脉相承、一如既往开创美好未来的精神密码。

她指出,成功申硕对我校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高水平传媒大学提供了六点重要启示,一是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二是坚持特色高水平的特质不动摇;三是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四是坚持统筹兼顾、重点推进的辩证思维;五是坚持开放办学,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六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杨立平对不断开创我校研究生教育新局面提出六点明确要求,一要学习明理,提高站位。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学习上级主管部门对研究生教育的最新要求,了解学校基本情况,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立德树人,恪守初心。立德树人是高校立身之本,培养德才兼备的传媒人才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研究生培养一定要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三要致敬过往,转型升级。要总结十年研究生教育经验,转变办学理念,创新管理机制,提供资源保障。四要集聚名师,注重“双师”。研究生导师要有胸怀“国之大者”、办好“国之大学”的境界,努力成为“学之名师”。五要夯实基础,争创一流。申硕成功后要争创一流办学业绩,努力交出研究生教育的高分报表。六要加强领导,各方协同。学校上下要进一步完善推动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组织体系和责任网络,强化多方协同,推动工作落实。她希望全校师生要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继往开来,凝心聚力,变革创新,进一步展现浙传人的担当与作为,为文化浙江、高教强省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贡献浙传的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我校首届研究生教育会议举行(图3)

徐小洲在作题为《改革创新 推动研究生教育跨越式发展》主题报告中指出,研究生教育是系统工程,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教学体系建设是长期工程,我们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到研究生教育之中,苦练内功,力争成为优质研究生培养单位,奋力向更高层次的研究生教育台阶进军。他对学校研究生教育提出三点明确要求:一是明目扩胸,深刻认识研究生教育规律与意义。当前我校研究生教育必须深入思考研究生教育定位,研究研究生教育教学规律。一要深刻理解研究生教育的性质、目标,强化高层次人才培养的责任感。将研究生教育作为提升学校办学实力的重要台阶和驱动力,增强高层次人才培养的责任感。二要深刻理解研究生教育对学校办学方向的重大意义,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进一步明确研究生教育目标,提高质量意识,深刻分析我校研究生教育的短板,以一流研究生教育推动学校事业跨上更高台阶。

二是面向未来,谋划研究生教育新格局。我校研究生教育面临着建好新设硕士学位研究生培育单位、争取更多更高研究生培养平台的双重任务。一要明确发展目标。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目标是扩大规模、提高质量、健全体系、强化特色。二要明确发展思路。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思路是守点、扩面、升级。守点即守住三个专业硕士点,扩面即扩大硕士学位授予点,升级即力争尽快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三要明确发展重点。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重点是优师、优生、优效。要强化导师队伍、管理队伍、辅导员队伍建设;要提高生源质量,加强优质教育,培养优秀人才。要优化办学资源,提高管理效能,提升研究生教育绩效。

三是创新体制机制,完善研究生教育体系。一要建立与完善适合新时代需求的研究生教育教学体系、课程体系、评价体系。根据学校实际完善具有学校和专业特色的培养制度与方案,为研究生素质与专业能力成长提供高质量的课程体系,加强对教师教育教学质量的评价和学生学习质量的评价。二要健全管理机制,落实目标责任制。要建立学校、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学科、导师五级责任制,形成闭环系统;加强政策设计,发挥政策杠杠的调节作用;完善运转机制,推动研究生教育干起来、活起来、强起来。三要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培养时代新人。坚持立德树人,关注学生人格与能力,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不断提升素质,提高研究能力、专业能力与指导能力;紧紧依托项目,为研究生提供一线的学习与研究机会;把握研究导向,避免课程教学散、乱、低现象。

宣裕方宣读浙江省学位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其学位授权点建设和审核增列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的通知》。

杨荣耀宣读浙江传媒学院《关于2021年聘任新增硕士研究生导师的决定》。

姚争解读了《浙江传媒学院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

会上,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处长张邦卫解读《浙江传媒学院研究生教育运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和《浙江传媒学院研究生教育经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科研与创作处处长孙丽园,人事处处长章周炎,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郭光初和公共事务管理处处长曲绍祥分别代表职能部门负责人发言。

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李欣、电视艺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卢炜和国际文化传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戴运财分别代表学位点主体单位负责人发言。

史征、戴冰洁、赵琳琳分别作为导师代表、浙江省优秀研究生课程团队代表、研究生代表发言。

129日上午,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部、研究机构)就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方案、研究生教育运行管理办法、研究生教育经费管理办法、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办法、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实施办法、研究生“三助一辅”工作实施办法等文件进行研讨,并形成书面意见交会议秘书处。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校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办学提出的“紧跟时代、突出特色”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浙江省研究生教育会议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四为”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内涵发展。以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硕士学位授权点为契机,统一思想、健全机制、深化改革、提高质量,开创浙江传媒学院研究生教育新局面,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特色高水平传媒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