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浙江传媒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供稿单位:yzw       发布日期:2024-03-26       点击量: 7289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确保择优选拔、公平公正,现按照教育部和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一、总体原则

认真贯彻执行“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加强组织管理,规范招录程序,严肃招生纪律,优化实施方案,提升服务水平,维护研究生招生录取的公平公正,提高研究生招生录取选拔质量,推进研究生教育发展。

二、组织管理

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复试工作的领导与统筹管理,制定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各项复试工作,协调落实复试工作所需的人员、场地、设备、经费保障等。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同志是直接责任人。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

各培养单位成立复试工作办公室,负责对本单位复试工作的领导和统筹管理,组织开展本单位复试各项工作,协调落实复试工作所需的人员及设备等。

各学位点根据实际需要按专业或研究方向成立若干复试小组,开展复试具体工作。复试小组由不少于5名专家组成,其中至少包含1名业界专家,每个复试小组设考务秘书1名,负责复试相关文书工作。

三、复试专业及各方向招生计划

2024年我校各专业及研究方向具体招生计划另行公布。

四、进入复试考核的基本要求

(一)差额复试

根据教育部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223号),我校复试考核采取差额方式,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

(二)复试分数线

1.普通计划

普通计划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达到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专业学位)A类考生分数线。

新闻与传播专业(055200):总分365分,单科55分(满分=100分),单科83分(满分>100分)

戏剧与影视专业(135400):总分362分,单科40分(满分=100分),单科60分(满分>100分)

国际中文教育专业(045300):总分350分,单科51分(满分=100分),单科77分(满分>100分)

2.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

新闻与传播专业“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总分310分,单科50分(满分=100分),单科78分(满分>100分)。

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复试要求、成绩计算、录取原则等相关招生办法参普通计划的招生政策。

五、复试时间及安排

为确保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科学规范、公平公正,我校采取分批复试:

(一)一志愿复试

1.复试时间:2024年3月30—31日

2.复试对象一志愿达到我校规定复试分数线的考生。

(二)调剂复试

1.复试时间:2024年4月中旬,具体时间另行公布。

2.复试对象:调剂考生。

3.调剂要求:

普通计划的调剂考生初试成绩须达到我校普通计划复试分数线。

“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调剂考生必须符合教育部规定的报考条件,同时达到我校“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复试分数线。

所有调剂生须符合

①达到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和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②原则上,调剂考生第一志愿专业与调入专业相同相近,或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相近。调剂考生第一志愿具体专业范围随调剂方案公布。

③我校只接收初试外国语科目为英语语种的考生。

调剂复试缺额和调剂复试差额比例另行公布。

六、复试方式

复试式为现场复试。

学校将严格贯彻落实教育部和浙江省教育考试院要求,保障复试公平公正。考生须严格遵守复试相关程序,严考试纪律,自觉接受招生工作人员指导和管理。

七、复试内容

复试重在考查学生的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

复试以面试为主,包括综合面试和英语面试,同时进行考生材料审核、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和心理健康测试。

戏剧与影视专业动画与数字艺术方向复试内容还包括实践考核。

(一)复试考生材料审核

材料包括基本信息材料和综合素质材料,线上提交和线下原件核验方式另行通知。考生须保证复试材料的真实性,一经查实材料作假,取消复试资格或拟录取资格

(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根据《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记录、考生提交的《硕士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等材料,结合面试过程,考查考生政治立场、理想信念、道德品质、是否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

综合面试

重点考核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能力等。试题以综合性、开放性问题为主,考生随机抽取试题进行答问。同时根据考生提交的复试材料,结合大学成绩、获奖情况、科创成果、毕业论文(作品)、个人陈述等,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创能力等综合素质的考查。

戏剧与影视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方向综合面试还包括指定材料述评环节。

四)英语面试

以随机抽题方式,考查考生的外语听说能力、交际能力

五)心理健康测试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需参加心理测试,未参加测试的考生不予录取。

(六)动画与数字艺术方向实践考核

考生根据命题要求,现场绘制设计稿,风格和手法不限、美术用具(笔和颜料)考生自带,如需计算机辅助设计,由考场提供(不得联网)。

(七)同等学力加试

以同等学力身份参加复试的考生,须加试两门与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方式为笔试。加试有科目不合格(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八、成绩计算

一)报考新闻与传播专业和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的考生:

复试成绩=综合面试成绩*80%+英语面试成绩*20%。

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5)*60% +复试成绩*40%。

二)报考戏剧与影视专业的考生:

复试成绩=综合面试成绩*80%+英语面试成绩*20%。

戏剧与影视专业动画与数字艺术方向复试成绩=实践考核成绩*40%+综合面试成绩*40%+英语面试成绩*20%。

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5)*50% +复试成绩*50%。

所有考生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

复试成绩如有异常,则由浙江传媒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复核小组进行最终研判。

九、录取原则

(一)学校在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按照教育部、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有关招生录取政策规定,根据本单位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原则以及考生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二)按照考生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依次录取。复试中有任一环节不合格的考生,将不予录取。拟录取名单由我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统一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三)经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和提供的证明材料在录取阶段一律不作修改,对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和材料弄虚作假者不予录取;应届本科毕业生至研究生入学时仍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四)体检

1.体检在考生拟录取后进行具体办法由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另行通知。

2.体检标准参照《残疾人教育条例》和《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文件规定,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教学〔2003〕3号)规定执行。

3.体检不合格者,最终将不予录取。

十、信息公开与监督渠道

)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制度,招生计划、复试方案、复试名单和拟录取名单等材料按规定在浙江传媒学院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s://yzw.cuz.edu.cn/)公示。

招生咨询方式

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yjsc@cuz.edu.cn,0571-86832041,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学源街998号行政楼610-1办公室。

)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对招生复试工作加强监督、指导和管理,做好各项业务和纪律培训。校纪检监察室受理对违规违纪行为的举报,对相关行为进行调查处理。

)监督邮箱和电话

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yjsc@cuz.edu.cn,0571-86832649;

纪检监察室:jwb@cuz.edu.cn;0571-86832068。

十一、应急保障

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负责制定应急处理方案,做好考前各项安排考中秩序维护,突发事件处理以及过程舆情关注等。 

十二、附则

本工作办法由浙江传媒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负责解释,未尽事宜按照教育部及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相关文件规定执行。